sudoers分析

对于敏感命令,需要限制其使用范围,防止被攻击提权。至于如何提权,一搜就一大片例子,故不赘述。
为了解决此问题,需要找出系统用到了sudo的地方,然后把命令的具体参数都记录下来,写入到sudoers,避免使用其他参数。

/etc/sudoers

  • 需要用visudo打开,如果有语法错误,那么在保存时会有warning
  • 行首是”%”的,表示是group,这一个group的全部用户都适用于这个sudo的定义;行首是用户名的,表示是用户。
  • 注意特殊字符需要转义The following characters must be escaped with a backslash (‘\’) when used as part of a word (e.g. a user name or host name): ‘!’, ‘=’, ‘:’, ‘,’, ‘(’, ‘)’, ‘\’.

自动化

以前的做法,看代码,找出全部用到sudo的脚本,代码等等。汇总之后写入到sudoers,耗时费力,大家苦不堪言,却没有想过改变。这次轮到我来干这类事,我觉得是在浪费生命,于是相处了偷懒的办法

  1. 打开sudo的log,方法:在sudoers加上一行Defaults logfile=/var/log/sudo.log
  2. 之后运行我们的系统,一段时间后,基本上全部命令都执行到了,log里保存了全部的sudo记录
  3. 分析过滤提取/var/log/sudo.log,就能找出我们系统用到的sudo相关命令
  4. 自动汇总,写入到/etc/sudoers

以前需要N人天才能做完的是,我花了1天写代码,之后5分钟就搞定。节省了N多人力物力,可以把时间投入到更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中去。


本博客欢迎转发,但请保留原作者信息
github:codejuan
博客地址:http://blog.decbug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