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上半年随笔

时间已经来到2016的6月底,是时候回顾这上半年的收获与教训

工作

  • 对docker的应用越发纯熟,用registry+swarm+用golang写的一些服务,搞了个持续交付容器云,从代码->持续集成->镜像->仓库->运行服务
  • 上半年在的部门是研发质量部,主要是基于一些砖家们的YY做了一些没人用的产品。我不断地反对他们的想法,因为我觉得他的方案完全是不可行的,他们都很久不写代码,而且离业务很远,根本不知道业务的情况。反对的次数多了,我们互相之间就两看两相厌。事实证明,我的意见是正确的,他们花了4个月做出来的东西,在演示阶段就被否决了。
  • 这次教训挺深刻的,让我从一个纯粹的技术人员,进化成有产品意识的程序员。技术是解决业务的问题,做出来的东西要有价值,那么什么是价值呢,好吧,其实就是能赚钱。公司是商业组织,目的就是为了盈利。唉。
  • 以前是在百人团队里当技术砖家,就是技术选型,写demo,写核心代码,还有教小朋友写代码,帮他们解决疑难杂症,只需要管技术方面的问题,其他事都不用操心,压力不怎么大。16年上半年算是自己独立带团队了,虽然人不多,但是压力不小,要定技术方案,写代码,画流程图,测试,关注小弟们的进展,把控进度,还要思考产品的价值。

技术上进步不大,但是技术之外的能力进步很大,总体来说,收获还是挺大的。

学习

  • 看书
    1. 分布式的书
    2. 看了TCP/IP,HTTP协议
    3. 容器相关的书
    4. JVM的书
  • 前端,学了angularjs,bootstrap,写了几个小项目练手
  • 英语,整理了计算机英语1500词

更好的工作机会

  • 面了京东云,offer T4
  • 面了阿里云,offer P7

一直在传统行业厮混,没有互联网经验。凭借我自己在家折腾的一些玩具,得到一线互联网公司的认可,也算是证明了我的实力
然而在我提了离职之后,父亲得了重病住院。此病几乎就是不治之症,只能缓解并发症,延长存活时间。母亲一人照顾不过来,我不能那么自私,抛下家里去北京。
本打算7月去北京工作,但由于父亲生病,暂时去不了,不得不放弃这个机会。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去互联网公司干一番事业
悲剧的是,我提离职了却去不了北京,几乎就要失业。
好在我司这边还有部门愿意接收我,不然我就要失业一段时间。其实挺感激的,对我来说算是雪中送炭吧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,我要好好努力
另外,还要感谢我自己,一直都在学习进步,保持了足够的竞争力。只要有实力,就不用担心工作的事,一大堆职位等着我挑选

买房

还是在西安买房了。
本打算买了房就去北京的,然后几年之后再回西安。然而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,早知如此,就不买了。
好在买的房还可以,也算是有所收获吧

  • 位置比较偏,但小区门口就是地铁,也还算方便。
  • 小区里的小学已拿到政府批文,正在建造。旁边有初中和一般高中,还有某一流高中的分校,教育资源貌似还可以。
  • 附近正在建一家三甲医院
  • 小区旁边有个万象城,商业也还可以

2011年来到西安工作,至今已经4年半,在家里负担比较重的情况下,能在5年之内搞定二套房,也还算可以。

希望这次的选择是正确的

买车

下半年把驾照搞定,到明年过年的时候整辆小车车开

下半年计划

  • 英语必然不能落下,要继续听说读
  • 底层原理还是不够熟悉,打算把那几本神书再翻一遍
  • 接下来的工作是基于华为云做Docker相关的产品。OpenStack和Docker都是分布式系统的经典之作,我要在这个过程中,把分布式架构/网络/存储搞懂
  • 想有一个代表作,一个由我设计,架构,开发的产品

本博客欢迎转发,但请保留原作者信息
github:codejuan
博客地址:http://blog.decbug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