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去中心化的性能优化

前言

一个分布式计算系统,在数据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,处理时间太久,不符合用户需求,需要优化。

经过分析,发现有一个从存储节点把数据拷贝到计算节点的动作,这个过程比较耗时间。如果能把这个拷贝过程去掉,对于系统的整体性能将会有很大提升。

过程

原来的流程

如图,为简化流程,只画了一个存储节点和计算节点典型的数据向计算迁移,当数据特别大(数十G~百G)的时候,从存储节点拷贝到计算节点将特别耗时间。

而计算工具的身材特别苗条,几百M而已,拷贝过去也就是分分钟的事,如果能把计算工具放到存储节点,拷贝的时间就可以忽略不计,这个方法叫计算向数据迁移

优化后的流程

只是把百兆的计算工具拷过去,省去以前拷贝几百G数据的步骤~

结论

虽然不是什么很新的技术,但是简单几步就解决了业务问题,还是比较值得高兴一下的。

后面如果能把计算工具封装成docker,放到docker registry上去,每次计算的时候,存储节点把镜像pull过来,应该会比较好玩吧~


本博客欢迎转发,但请保留原作者信息
github:codejuan
博客地址:http://blog.decbug.com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