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程序员职业规划书有感

前言

最近被挖猎几次,虽说心动不已,但我年事已高,不复当年之热血,故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愈发迷茫,愈发谨慎。
恰巧得到@Easy兄惠赠的《程序员必读的职业规划书》,拜读之下有所收获。

跳槽

不要因为“现在很差”而跳槽,要为“未来更好”而跳槽

就我个人而言,每次跳槽都是一次很艰难的决定,因为有得必有失。有时候是为了更多的金钱放弃现在轻松不加班的工作;有时候是为了get新技能而放弃现在丰厚的薪水。但无论如何,我们的得到的都比失去的多,也就是我现在的决定让我的未来更好,也许这个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出来。

现在的工作各方面都挺好,可是对于我个人的技术能力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大。作为想努力成为大牛的人,我期望能补齐我的短板,丰富我的技能树。也就是说想要一份更有挑战的工作,薪水不要比现在差就好。

秀出自己的肌肉

虽然周围的朋友都决定我水平还行,可我还是觉得自己比较菜,越学习,就觉得自己越菜,我经常说自己还是菜鸟,要学的东西还很多

然而在求职的时候,却容不得半点谦虚,要把自己的能力都展现出来,才能让雇主给出合适的薪水。像我们猿类都比较低调,陌生人比较难发现我们的亮点。这时候就需要构建个人品牌,把自己的优势都展示出来。只是空口无凭,雇主如何才能相信你?
这个时候就需要博客,博客是最好的简历,曾做过什么,解决过什么,玩过什么,学了什么,都可以通通记录下来。

  • 自己可以常常回顾,温故知新;
  • 可以把自己的能力,经验以及业余时间的研究都展示出来;
  • 锻炼自己的写作沟通能力,程序员也要多写作
  • 晚上下班还愿意做总结的人,技术一般不会太差;
  • 也许我的博客能帮到别人呢?我经常拜读大牛们博客,有时真的大有收获。虽然我水平离大牛很远,但我解决的问题可能别人也会遇到,看我的博客之后就能少走点弯路。

总结

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跳槽则更难。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影响未来几年的职业生涯,我们无法预见未来,我们只能把握当下,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,总归是不差的。

当你的能力足够强,必然会有一份满意的工作,区别只是在哪家公司干而已


本博客欢迎转发,但请保留原作者信息
github:codejuan
博客地址:http://blog.decbug.com/